实验技术人员岗位职责
发布时间: 2017-01-18 浏览次数: 443

 

                                                                                总则
一、实验室技术队伍是学校教学和科研人员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完善这一队伍的组织建设,提高实验室工作人员的技术水平,保证教学、科研任务的完成。
二、实验室工作人员必须加强政治思想工作,在党的领导下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不断提高政治思想和业务素质,遵守国家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热爱本职工作,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树立为教学、科研服务的思想,努力钻研实验技术和提高科学管理水平,完成各项任务。
三、实验室工作人员包括在实验室工作的专职教师、高级实验师(高级工程师)、实验师(工程师)、助理实验师(助理工程师)、实验员、技术工人等。
四、严格考勤考纪,实验室工作人员实行八小时坐班制。                          

                                                                                高级技术职务人员的职责
一、全面系统地掌握本学科的基础理论和实验技术,熟悉本学科实验在国内外发展动态。协助实验室主任提出实验室建设方向和拟定发展规划。
二、在所实验室主任领导下,积极引进先进实验技术、管理经验、编写较高水平的实验水平的实验教材或指导书,负责指导研究生、本科生实验课,保证教学任务的完成;做好新增或更新实验项目的研究。
三、负责解决本室复杂的实验技术问题,主持本室的实验技术和装置的研发、开发、设计和试制,参与本学科重要科研项目的实验技术工作,并将科研成果和高新技术应用于实验教学。
四、负责本室购置大型精密仪器、大型设备申购的可行性论证、安装、验收、测试、使用、维护和功能开发工作,负责制定大型仪器的操作规程和管理制度,保证年使用机时达到定额机时。
五、负责本室中、初级人员的 业务培训和考核工作。
六、协助实验室主任搞好实验室的科学管理、安全卫生工作。
七、能对实验室主任的决策起参谋作用,并协助其开展与科学、专业发展有关的研讨活动。
八、完成实验室主任交办的其它工作。                                                

                                                                       中级技术职务人员的职责
一、掌握本学科的基础理论和实验技术,了解本学科实验在国内外发展动态,积极承担技术工作和科研工作。
二、努力学习本学科的先进实验技术、管理经验,参与编写实验教材或指导书,参与指导研究生、本科生实验课,保证教学任务的完成。参与更新和新增实验项目的研究。
三、熟悉本实验室有关实验教学任务内的实验原理,实验方法和实验技能,能熟练解决和排除实验中所出现的问题和故障。
四、负责仪器设备的管理工作,保证帐、物、卡相符。做好新购仪器设备的论证、安装、调试、验收、使用、维护及功能开发工作,提高仪器设备的完成率和使用率,着重大型精密仪器的管理。

五、搞好本实验技术和装置的设计,改造或试置工作,承担科研项目教学实验技术工作。对初级职务的实验技术人员进行业务指导。
六、在实验室主任的领导下,做好本室的科学管理工作和安全卫生工作,努力完成交办的各项任务。                                                       

                                                                                初级技术职务人员的职责
一、掌握本学科的一般基础理论和实验技术,配合本室工作人员从事有关实验技术工作。
二、搞好实验仪器设备的帐、物、卡管理和技术管理,搞好设备、器材的验收、安装调试、使用、维护、修理工作,提高仪器设备的完成率和使用率,保证帐、物、卡相符。
三、了解本学科的科学内容和实验要求,做好实验前的准备工作,能解决实验中出现的一般性问题和故障,保证教学实验的开展。
四、参加实验技术和装置的 研究、设计、加工试制工作,承担科研项目的实验技术工作。
五、努力钻研实验技术,加强基础理论学习,不断提高实验技术水平。
六、做好本实验室的安全卫生及实验室主任交办的其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