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东北大学医学部参观交流
发布时间: 2015-11-16 浏览次数: 111


有幸与日本东北大学联合交流已经数次,我系此次有三名学生远赴海外到日本进行康复专业上的学业交流,收获颇丰。

2015118日,本系三位交流生到达了日本东北大学所在的仙台市,由图可见其在整个日本的大概位置。仙台位于日本本州岛,处于七北川和广濑川之间,近仙台湾,是日本本州东北地区最大的经济和文化中心,是宫城县的首府。气候温凉湿润,年平均气温12℃1月最低气温-3.2℃8月最高气温28.2℃1889年设市。其纬度基本与天津相似,虽然横向水平位置相近,但其后却相差较大。三位同学怀着一颗紧张而兴奋的小心情踏上了这片奇妙而新鲜感十足的土地上。对日本仙台市最初的印象是这里是个很美很小清新的地方,无论是环境空气还是景色人文都是一个值得细细品味的好地方。对于即将开始的求学之旅怀有了更大的期待。

至学校腹地,进入学院内部,同学们一起参观了人体心脏康复授课实验室,学习如何通过模拟人体和计算机监测下联系临床动手能力;ICU教室内治疗师正在进行着模拟演练,为同学们展示如何在危重症病房如何进行操作;最后一张是试验材料室,里面的罐装内部是用于实验所需的氮气以及其他进行试验所需要的用具和材料。

另外,很开心的是见到了来自其他国家同为交流生的小伙伴们,大家相处非常愉快,在进行实验课程操作和需要组队完成任务时配合也是很默契的。

在心肺运动实验室内,心脏训练与呼吸运动测试的仪器是分开的,由学生充当受试者后,我们测验了一番,并同时起到了了解仪器如何使用极其原理所在。右边图中是大学内部的学姐向我们介绍他们的小实验室,单纯用于进行一些小型的属于个人设想的试验平台,引起了大家很多的新奇感并给部分学生以启发。大型实验室中,常见但是与我们国内常用的小鼠不同种类的大鼠,试验大鼠所用的跑台还有专业范十足的试验用服;

之后是教授在为学生讲解内脏康复相关的专业知识,同学们听得聚精会神,教授谈话授课也非常幽默,经常可以自然地和同学互动,虽然沟通不是像与本国人交流一样快速顺畅,但却能够渐渐地融入在这个安静,平和及认真的风格上。中间的图片是治疗大厅的情况,可以看到大多数人都正在治疗和训练当中。

除了严肃认真的学院参观和课程之外,了解日本文化风情,品尝当地美食是更令同学们期待的。好吃的自然不在话下。之后还到访了鲁迅先生留学故居以及经当地老师同学带领下去到的各个既有趣风景又美不胜收的许多地方,好好的游览了一番,真是大饱眼福,地域性收获和感受也很丰富。

在有了为期一周的美妙交流之旅的之后,研究学习也随之完满的落下了帷幕,我们坚信,今后将带着本次愉快交流的经历继续上路,在康复的事业道路上越走越远,并保持这种与其他同专业领域的人士机构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相互进步,也欢迎广大有兴趣热爱本专业的同学更加热情地投入到我们的互相沟通提升的活动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