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成果  辐射作用
辐射作用  

 

医学辐射

2005年天津医科大学率先在全国开设了“运动康复专业”,随后全国与本市30余所医学院校和相关院校相继开办了运动康复专业,推动了康复医学教育和康复医疗事业的发展。

随着现代康复医学发展及康复领域的扩展,康复治疗不仅只限于骨科和神经系统疾病的康复,而且要重视发展内科疾病、老年病的康复。中心率先在全国和天津市开展慢性疾病和老年病的康复治疗和研究,如,与天津泰达心血管病医院开展心血管疾病的康复治疗服务与研究;与天津市部分养老院开展了老年病和老年人健康指标体系的研究;开展了老年疾病和功能障碍早期筛查等。中心还接待本市部分医院康复科室、医务人员来校参观,为他们介绍康复医学发展内涵与趋势,提供康复治疗科室建设思路和建议,如中心派出教师协助天津市泰达心血管病医院建设康复科室和康复综合治疗中心,并担任康复科室负责人。经中国康复医学会心血管病专业委员会批准,我校为全国心脏康复培训基地,承担全国心脏康复人员的培训工作。举办心血管疾病等内科疾病康复治疗培训班,培训内科疾病康复治疗从业人员,从而推动了内科疾病康复的发展,丰富、完善了康复医学领域的内涵。

另一方面,重症康复是康复医学中的前沿阵地,集中先进的医疗技术、医疗设备和多层次多需要的康复手段相结合,对于急危重症的患者在抢救后,生命相对平稳后,加速康复和最佳保留和提高功能具有关键作用,重症康复也是国际康复的前沿阵地,代表康复的先进性。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康复医学科率先提出并践行了重症康复的理念,建立了ICU康复病房。作为合作办学单位,依托临床的优质资源,我们临床康复教研室获批了中国意识障碍医生联盟成员单位、中国康复医学会重症康复专科培训基地、中华医学会物理医学与康复学分会重症康复技术规培基地、国家药物临床试验基地康复医学专业基地、国家骨科与运动康复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天津分中心、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示范基地、天津市康复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主任基地、金陵康复医学教育联盟会员单位。组织召开国际、国内学术交流会议包括:2019重症康复高峰论坛暨中国康复医学会重症康复专业委员会第二届学术会议暨第三届渤海重症神经康复论坛;2021年渤海康复医学体系和信息化建设暨重症康复前沿技术培训班;2021年第四届渤海重症康复高峰论坛暨天津市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康复专业师资培训班级重症ICU心肺管理技术培训班;2022年天津康复医学教育高峰论坛暨人才推介会;2022重症康复心脏管理技术培训班暨天津市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康复医学科骨干师资培训班;2022年第五届渤海重症康复大会重症暨ICU心肺管理技术培训班暨全国近红外脑功能成像与神经调控技术培训班;2023年第8届亚洲-大洋洲物理医学与康复医学大会(AOCPRM)暨2023年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康复医学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重症康复治疗技术培训班;2023年第六届渤海重症康复大会暨康复ICU技术培训班。)

说明:微信图片_20190318170835.jpg

同行辐射

    实验中心先后接待英国伦敦皇家医学院、台湾大学、湖北民族学院临床医学院、邢台医学院、湖南中医药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福建医科大学、河北医科大学、武汉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康复医学科和山西白求恩大学、华北理工大学护理与康复学院、新疆等医院等医学院的参观,为新设置运动康复专业以及康复治疗学专业的院校介绍提供实验室建设设计思路、实验教学计划、实验室管理等方面的资料和信息及培训实验教学人员,促进了康复教育事业的发展。

说明:http://www.tmu.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50/d4/cb1954594203ba819f9c909c04c4/e092acd8-5d75-426f-a9dd-ff85c7d94106.jpg

2013年天津市卫生局批准我校为天津市康复医学教育学会理事长单位和学会常设机构所在地,具体负责天津市康复医学教育发展和从业人员培训的工作。

目前开放康复临床进修,涉及北京、山东,河北,河南,甘肃,湖北,四川、新疆等多区域;接待康复ICU参观交流人员涉及四川、上海、江苏、甘肃、北京、广州、山东、河北、江西等地。

说明:http://www.tmu.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0d/d6/6e1172a649d18bff196234cf9339/a7246881-ea5e-45e9-96f8-6c6a33df2d94.jpg

服务社会辐射

服务社会是高等学校的重要职能,中心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积极搭建服务社会平台,扩展服务社会项目,积极建立服务社会基地,组建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社会服务团队,定期或不定期深入服务社会基地,利用所学的知识和技能,为伤病患者、老年人、残疾人开展康复与健康讲座、宣传、培训、咨询,并提供康复治疗服务。

几年来,充分利用中心的资源优势,开展了多项服务社会活动:为糖尿病患者举办了15期康复治疗服务;为天津市和武清、汉沽、南郊养老院及和平区老干部局,市政协等单位举办了健康讲座、健康检查、疾病康复治疗服务;每年都围绕世界卫生组织和卫生部确定的卫生保健宣传主题,开展了宣传、咨询及服务指导活动。

与新闻媒体联合举办健康服务系列活动,如与渤海早报举办“老年人健康检测与评价服务活动”、天津电视台“肌不可失——警惕肌少症”,受众10万余人。20225月建立天津医科大学运动与康复医学科普基地公众号,已推送文章14篇,累计浏览量2500多人次。科普服务活动为提升人民群众健康素养,满足人民群众对健康和康复治疗的需求,提供了优质服务。


说明:图片1

康复小知识专题讲座

说明:http://www.tmu.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bd/3c/53e6b578473e9b862fab92997f27/937f320b-ddbc-417d-b36d-1a154e53c0e2.jpg

关爱点滴,你我共健康——秋冬季常见疾病知识宣讲

说明:http://www.tmu.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d4/5d/09c262444314aa581adf56bcd741/9f7c24e1-c2ee-4680-82ff-73defed4b281.jpg

“关爱脑卒中,康复在行动”

说明:http://www.tmu.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b9/9f/d5722f034b27af26dd83f512ad4a/c8e8213f-5469-444b-a2bb-da5bee495f54.jpg

“关注残疾人,送上我的爱”——关爱自闭症儿童

说明:http://www.tmu.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32/2a/8d1a36884fe1a6a8856a80037817/69630fb2-d9a9-4cf5-bbd6-f4045429e880.jpg

“晟世夕阳红,健康手相扶”——与聋哑朋友同行

天津都市频道“肌不可失——警惕肌少症”


通过几年不懈努力,实验中心已发展成为在天津市康复医学界具有一定影响、特色鲜明、在国内运动康复专业中具有重要地位和良好声誉的临床技能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