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实验教学  教学体系与教学内容
教学体系与教学内容  

 

为了发挥实践教学在人才培训中的作用,中心坚持以应用型康复治疗人才培训为目标,以全面提升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主线,深化实践教学改革,整合各类实践教学资源,构建了与理论教学有机结合的分层次、多模块、相互衔接的实践教学体系。体系涵盖了基本型实验、综合型实验、设计型实验、创新型实验、临床康复技能训练、学生科技创新活动、临床康复治疗实践与社会实践等环节。该体系重视夯实实验基础,教师通过系统讲授和演示基础实验内容,指导学生掌握康复治疗基础操作知识和技术。同时,强调将基础操作技术与临床康复操作技能融合,让学生在教师指导下观摩和参与临床康复工作,弥补了课堂实践教学的不足,让学生充分理解和掌握临床康复技能,提高对临床技能的理解能力。

此外,在实践教学过程中,应充分发挥综合型实验教学和设计型实验教学的作用,大力加强综合型实验教学和设计型实验教学。通过综合型实验教学,培养学生将学过的实践技术综合在一起完成一个新的操作实验能力。设计型实验是在教师指导下,学生利用各种信息资源自行设计和完成实验项目,培养学生科研意识和能力及创新精神。

截止目前,实验中心共承担运动学、健康学、康复评定学、物理治疗学、运动疗法学、作业治疗学、言语治疗学、中国传统康复治疗学、神经疾病临床康复治疗、肌肉骨骼康复学、内科疾患临床康复治疗学等课程的实验教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