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招生就业  本科专业设置与招生
本科专业设置与招生


天津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宣传材料.mp4

生物医学工程与技术学院

 生物医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原生物医学工程系)始建于1986年,是国内较早开设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单位之一。1996年获得生物医学工程硕士授权点,2003年获得生物医学工程一级博士授权点,2012年获生物医学工程博士后流动站。经过近40年的建设历程,已建立了具有鲜明医学特色的医、理、工交叉的教育教学与科研体系,凝练了神经工程、医学物理、生物信息学和医学人工智能四个学科研究方向,在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方面核心竞争力得到显著提升。

 学院设有医学仪器、医学信号处理、电子、计算机、医用物理等6个教研室及1个实验教学中心(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师队伍以中青年教师为主体,现有专任教师34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18人,硕、博导师23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天津市高校教学名师1人,曾获天津市教学创新团队称号。

 学院现有生物医学工程和智能医学工程两个本科专业,其中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是天津市品牌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拥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国家级高校精品课程、国家级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区、天津市虚拟仿真项目。学院在本科、硕士、博士三个层次上开展教育教学,构建了具有医学特色的专业课程体系、人才培养实践平台和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开展“新工科”人才培养研究与实践项目,曾获天津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累计培养本、硕、博学生共1954人。

 学院与天津大学联合办学,共同培养本、硕、博学生;与英国邓迪大学合作,在本科生中选拔部分学生,进行国内3年、英国1年的“3+1”本科生培养和国内3年、英国2年的“3+2”本硕连读生培养。

 学院重视对于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鼓励本科生参加国家和省市级的各种创新、创业大赛。本科生近三年累计获得国家级奖68人次、省市级奖励159人次。近三年学院教师承担国家重点重大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军工和省部级重大重点项目,在国内外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近百篇,获发明专利授权10余项。


生物医学工程(四年制)专业介绍

 生物医学工程是二十一世纪发展最快的新兴产业之一,是工程学与生命科学、医学深入交叉融合的学科,目标是运用工程学原理和方法解决生物、医学问题。本专业融合物理学、信息学和计算机科学,从工程学的角度,多层次研究人体结构、功能及其相互关系,   运用工程学的理论和方法,获取人体生命信息,深化对生命现象的认识,为疾病的预防、诊断、治疗和康复提供创新性医疗设备和医疗技术,以提高、改善和促进人类健康。

 本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天津市品牌专业,博士后流动站,一级博士授权点。与天津大学联合培养学生,并与国外大学建立合作关系,开办“3+2”4+1”等形式的合作项目。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医学、生命科学和相关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及信息科学的基本理论知识,掌握神经工程、生物医学信号处理、医学图像处理、医学仪器设计的专业理论和技能,能够在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服务、管理等的专业人才,以及推进工程学与生命科学、医学交叉领域前沿创新的精英人才

主要课程:医学基础课程、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单片机、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生物建模仿真、生物医学电子学、医学仪器原理与设计、生物医学传感器,医学图像处理、医学成像系统,生物医学信号处理、神经工程基础、神经康复工程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就业方向:在医疗器械研发或制造行业、医学信号检测行业、医院技术服务或设备管理部门、医疗健康科研或技术服务等行业从事技术开发、技术服务、科研、教育和管理等工作。

就 业 率:近三年毕业生一次就业率达95%以上。


智能医学工程(四年制)专业介绍

  智能医学工程专业是2019年获批新专业,2018年以生物医学工程(医工实验班)开始招生。智能医学工程是以现代医学为基础,融合大数据、云计算、机器学习等人工智能技术手段,以患者为中心、信息为纽带,挖掘生命和疾病的本质规律,探索人机协同的智能化诊疗方法及应用的交叉学科,是未来“工程医学”发展的方向。

  本专业跨越医学和工学两个学科门类,以“人工智能+医学”为主线,实施医-工主辅修培养体系,与天津大学“智能医学工程”(全国首办)本科专业进行联合培养。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生命科学、医学、智能科学的基础理论,掌握将电子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医疗信息大数据采集、分析和智能诊疗的能力,能在医院、研究院所、智能医疗相关企业中从事研究、服务、管理的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包括医学基础课程和智能科学相关课程。如:系统解剖学、生理学、生物化学、医疗大数据与数据挖掘、机器学习与模式识别、计算机视觉与智能医学图像处理、医学智能传感技术、智能医学信号处理、智能医学电子技术。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就业方向:大型医院、高校、相关研究院所、智慧医疗相关的企、事业单位从事智能医学数据挖掘、智能医学系统搭建、智能医学仪器研发等工作。

就 业 率:新专业,暂无毕业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