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行|暑期实践进社区,志愿服务暖人心
发布时间: 2022-08-09 浏览次数: 364

生医·实践SPIP项目成果展示——志愿活动展示

活动介绍

为了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深入学习党史,传承并发扬其精神内核,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天津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与技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示范队特在暑假期间于周边社区展开“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旨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做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朝阳里社区志愿服务

1

为居民测量血压

实践团实践团成员为朝阳里社区居民义务测量血压,耐心解答问题,叮嘱高血压患者按时服用降压药,形成少油少盐的饮食习惯等。来往的大爷大妈都纷纷上前排队测量血压,其中还有一位“80后”也参与到血压测量的队伍中来。

2

科普宣讲


      除此之外,实践团积极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发放宣传彩页;针对预防艾滋病、结核病和人体器官捐献以及造血干细胞捐献普及相关知识;同时发放基层社区党史学习常态化情况的调查问卷,深入了解调查对象对党史的了解情况以及社区内党史学习的开展情况。

3

走访调研

实践团在社区内走访调研党史学习的开展情况和学习途径,从而根据调研情况进一步开展下一步党史学习活动。


通过本次活动,在与其他志愿者的合作中,同学们都亲身体会到了朝阳里社区作为志愿组织发祥地的浓厚氛围,为群众办实事,坚定不移的将“奉献”传承下去。

百货大楼社区志愿服务


81号,天津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与技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示范队来到百货大楼社区以及亿伟阳光艺术团开展了一系列的志愿实践活动,不仅为亿伟阳光艺术团的成员测量血压、进行小型的党史宣讲;还随社区工作人员和基层民警共同入户探访了独居老人,帮助社区工作人员去社区周边检查疫情防控情况。

1

亿伟阳光艺术团

  81日,天津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与技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示范队来到了百货大楼社区的活动中心,正赶上为庆祝“八一”建军节而举行活动的“亿伟阳光艺术团”。而团长同志是一名退休的老兵,建军节这天身着海军军装的他英姿飒爽,同学们纷纷向他表示节日的祝福。一阵欢笑过后,同学们紧接着便投入到实践活动当中去,为艺术团成员测量血压,开展一系列科普宣讲活动等。艺术团的成员们都是爱跳舞的“小姐姐”,总是笑盈盈的与我们聊天,短短的相处时间,交到了不少好朋友呢。

2

探访独居老人

  实践团还随百货大楼社区工作人员和基层民警共同入户探访了独居老人,并为他们测量血压,进行疫苗接种的科普宣讲,鼓励老人积极去社区登记进行疫苗接种预约,其中有一位老人是光荣军属,为我们讲述了许多他的参军事迹,听着他的诉说,我们实践团的成员深感钦佩,受益匪浅。

光荣军属

3

帮助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随后,实践团的成员又帮助百货大楼社区工作人员去社区周边商户贴查验金盾二维码的提示,根据社区要求,提醒各商户注意疫情防控,并帮助社区工作人员查验金盾二维码,切实打好疫情防控持久战。

经历了这一次不同寻常的志愿服务活动,我们深深地体会到社区工作者的辛苦与不易,他们的细心、耐心、爱心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我们也必将“为群众办实事”这一宗旨传承下去,在为人民服务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犀地社区

志愿服务


83号,天津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与技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示范队来到犀地社区开展了一系列的志愿实践活动,我们帮助犀地社区的成员测量了血压并传递了相关的养生知识;同时,我们进一步进行了党史宣讲与调研活动,帮助社区成员更加深刻的了解和学习。

1

为社区居民测量血压

一大早,实践团成员就来到了犀地社区血压测量点位为社区成员测量血压,经过前几次的志愿活动,实践团成员都是一把老手啦!在帮老人量血压过程中,志愿者们为每位老人认真记录每次血压测量参数掌握老年人血压变化,便于更清楚了解老人血压情况给老人适宜的建议,关注其血压健康,还给他们讲述了保持血压的好的养生方法。

2

宣讲调研


  为社区成员测量完血压以后,实践团成员在社区内发放了有关党史学习的相关问卷和宣传单,并进行了小型的宣讲活动,将党史学习贯彻到整个实践活动中,解答了居民对于党史的一些疑惑,了解了居民学习党史的基本情况,以便于调研的进一步进行。

志愿活动结束后,虽然实践团的成员很疲惫,但是帮助社区成员产生的幸福感却远远超过了身体上的疲惫,让我们体会到了志愿的神圣与高尚,不仅锻炼了自我,还提升了社会责任意识,在与人沟通以及关爱他人的同时,也是对自我的一种提升。

在今后的生活中,我们也会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更多志愿活动中,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作为有理想有素质的当代高校大学生,我们的任务已经不仅仅是学好科学文化知识、努力丰富自己的学识,更应该树立一种胸怀天下的大爱、博爱,去关心国家的大事,关注身边的小事,力所能及的去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