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学习社实践队开展理论宣讲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8-15 浏览次数: 172

在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被确立为中国共产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引导青年将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同时将学习党的历史与讲述党的故事结合起来,“高歌拥抱新时代,百年薪火永相传”实践团队以“迎党百年华诞,学新时代思想”为主题开展理论宣讲实践活动,现活动开展情况如下:

1

 “学习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实践队充分利用红色教育优势资源,前期制作三张宣传海报以及宣讲PPT,并发挥优秀青年学生引领示范作用,走进河南省柘城县王桥村,面向村民,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传播好党的故事、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为响应疫情期间不聚集的号召,实践队采取每家每户宣传的方式,共与十六家村民共同进行了党史学习教育。

2

 “拜访红色人物,弘扬革命精神”

人物拜访

红色代表着历经风风雨雨的中国工农红军,红色还代表着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精神,红色更代表着中华民族的血脉延续,情义传承。实践队前往河南省柘城县远襄镇采访参加过越南战争的李爷爷和他的战友,通过李爷爷的讲述,我们了解到战争残酷以及中国军队的百折不挠的精神,体现中国军队是能打硬仗,能克服困难,能坚决完成任务的部队,从中感受到中国军队的团结和力量。采访结束后,李爷爷告诉我们要居安思危,时刻谨记我们青年一代肩负的担当与使命。

3

 “众志成城,共筑健康屏障”


在疫情期间,针对目前全国疫情走向和最新相关资讯和政策进行梳理总结,与新冠病毒肺炎的基本防控知识相结合,制作通俗易懂的防疫知识手册,并且根据防疫知识手册设计相应题目以检验宣讲成果。实践队再次前往河南省柘城县王桥村,为避免人群聚集,实践队仍采取每家每户进行宣讲,参见宣讲的村民共有二十五家,有古稀之年的爷爷奶奶,也有即将入学的孩子,在宣讲完毕后,对参加宣讲的村民进行防疫知识测验,通过测验结果,村民对防疫知识的了解程度明显有很大提高。另外我们了解到,部分村民还未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实践队员积极鼓励村民接种疫苗,并就疫苗接种人群、接种禁忌、接种注意事项等相关知识进行科普、宣讲,帮助村民们消除疑虑、了解接种新冠疫苗的目的和意义,同时也促进当代学生走进基层社区、了解基层、服务基层,贡献青春磅礴力量。

4

 “领略战略思想,坚定党的信仰”

为领略中国军队将领的战略决策思想和高超的军事指挥艺术,学习人民解放军灵活机动的战斗作风,感受广大人民群众踊跃参战支援前线的思想觉悟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实践队前往天津市中共天津历史纪念馆和河南省柘城县中原野战军前方指挥部旧址纪念馆,站在纪念馆内,对人民解放军无私奉献的大无畏精神,党的优良作风有了更深刻的体会。更加坚定了自己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追随党的领导,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以上是我们已经开展的部分活动,实践团队将继续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宣讲活动,推进青年大学生深入乡村社区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促进青年学生践行“强国有我”的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