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生物制药学系
生物制药学系

应现代生物医药学科发展和药物研发的需求,天津医科大学药学院于2022年成立生物制药学系,并招收第一届本科生。学系主导专业为生物制药,是服务于国家“十四五”生物医药制造强国战略的新兴专业,以培养“懂医精药、善研善成”,具有良好的生物制药基础知识及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一流拔尖人才为宗旨。生物制药专业学生需掌握生物学、药学与工程学基本知识,理解生物药品大规模生产的科学原理、设计、工艺流程、分析和质量控制等理论和技能。学系注重打造连接国家级科研院所、国际知名大学研究生的书院式培养机制,同时积极服务生物医药企业创新和成果转化,形成特色鲜明的“产学研一体化”的生物制药人才培养模式。

生物制药专业在本科阶段开设的主干课程为:有机化学、无机化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生理学、免疫学、细胞生物学、药理学、基因工程、生物技术制药、工业药剂学、生物分离工程、发酵工程、生物制药工艺学、制药设备与工艺设计及生物药物分析等科目。主要专业实验有:细胞生物学实验、生物技术制药专业实验、生物化学实验、微生物与免疫学实验、生物分离工程实验等。这些课程及实验设计都将为本专业学生走上工作岗位奠定良好的专业基础。

学系目前在编教师5名,包括3名教授(陈雄文、丁忠仁和左胜锴),2名讲师(靳美娜和马双双),其中博导3人,硕导3人。教师队伍中5人均具有博士学位。学系承担生物技术制药》、《基因工程》和细胞生物学等课程,授课对象包括研究生和本科生。此外,学系教师还承担了生物制药学科专业建设及学校各级教学改革课题等

学系主任陈雄文教授,为国家青年人才,天津市高端人才,前美国天普大学医学院正教授,心血管研究专家,天津医科大学药学院院长,天津市临床药物关键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陈雄文教授为美国心脏协会资深会员(FAHA, 2009, AHA),获得美国心力衰竭协会青年科学家奖、美国心脏协会(AHAMelvin L. Marcus 青年科学家最终优胜者、美国心脏协会(AHA)青年科学家奖获得者。主持过美国NIH项目5美国宾州卫生部项目1美国全国性学会项目3专注于心脏疾病机理和新型治疗研究,特别在心脏钙信号和β-肾上腺能信号方面有深入的研究,发表高水平论文97篇。

目前学系的科学研究体系主要由三个科研团队组成:1)陈雄文教授课题组:主要研究方向为心血管疾病的发病机制探究及治疗靶标探寻,具体包括钙信号和β-肾上腺能信号在心血管疾病和代谢疾病的发生、发展和治疗中作用;基因和干细胞治疗心血管疾病的研究;2)丁忠仁教授课题组:主要研究方向为血小板激活机制,抗血小板药和动脉血栓性疾病防治等。3)左胜锴教授课题组:主要研究方向为表观遗传修饰在心血管疾病中的作用机制及心脏疾病中心肌细胞丢失的分子机制。近年来,学系教师主持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4项,企业横向课题等多项基金资助。学系教师近五年来发表科研论文多篇,包括CirculationCirc ResEMBO JSci AdvCardiovasc Res等国际学术期刊

学系与国内外诸多大学、研究机构和医院保持长期合作关系,包括天津医科大总医院、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南开大学药学院、南京大学医学院、山东大学药学院、美国天普大学、美国太平洋大学等,为日后学系的发展和学生的深造提供了广阔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