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基础课教研室开展“抗美援朝”案例融入教学集体备课
发布时间: 2020-12-02 浏览次数: 1007

        2020年12月1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基础课教研室开展了“抗美援朝”案例融入教学的集体备课。此次集体备课旨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分析如何在基础课的教学过程中充分融入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并具体探讨“抗美援朝”典型案例在基础课教学中的应用和融入。校党委副书记刘红军、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张秀敏、基础课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备课。

        教研室主任杨艳红首先代表全体教师欢迎刘红军副书记莅临指导教学工作,也感谢了学校及学院领导对基础课教学的关心关怀。

        备课中,杨艳红主任简要介绍了基础课教研室的整体教学工作、人员构成和特色教学实践活动等情况,并就“抗美援朝”案例融入基础课教学提出了预期目标和整体要求。随后,教研室青年教师郎嬛琳以“纪念抗美援朝 弘扬中国精神”为主题进行了教学展示。在教学展示中,郎老师首先就基础课为什么要讲和怎么讲“抗美援朝”案例做了简要分析,随后她以问题链的形式和与会领导老师们共同探讨了“抗美援朝战争的背景和重大意义”“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抗美援朝精神的时代价值”。其中,郎老师还体分析了长津湖战役“冰雕连”、杨根思和黄继光等大家耳熟能详的英雄案例如何通过结合新时代的背景和要求作出更深入充分的展示和解读。教研室全体教师就郎老师的发言和自己的教学经验和体会也纷纷分享了自己的思考和想法。

        最后,刘红军副书记对此次集体备课作出点评。刘红军副书记首先充分肯定了基础课教研室的整体工作和此次集体备课,同时,他也提出三点具体希望和要求:一是思政课教师本身必须积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内容,并及时融入教学当中;二是有关于诸如抗美援朝战争等此类历史大事件的教学必须有理有据,有详实充分的资料支撑,要不断打磨、不断完善;三是思政课教师应当对学生的思想有更加深入的考察和分析,能及时回答学生的问题,解决学生的困惑,真正将思政课打造成为学生心目中的“金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