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简报(第五期)
发布时间: 2021-04-23 浏览次数: 7550

2021419日,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关于评选表彰天津医科大学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的通知》精神;传达学习天津市保密会议、学校2021年保密委全体会议精神并进行警示教育;学习学校国家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学习学校党委宣传部、党委网信办、国交处、党委统战部在会上传达的精神,并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张秀敏书记指出,学校召开了工作会议,包括保密、国家安全、意识形态(网络意识形态)、统战工作、外事工作等几个方面,各项工作都很重要,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要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防范各类风险挑战,为更高水平发展提供牢固的基础和条件。近期学校开展“两优一先”评选工作,要发挥先进典型引领作用,在学院内营造学习先进的良好氛围。

2021421日,为扎实开展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学习教育,营造“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浓厚氛围,学院党总支书记张秀敏以“学习党史,增强党性”为题,为全体教师讲了一堂生动的党史教育专题党课,学院20余位思政课教师参加。张书记结合学院工作,对中国共产党成立的重大意义、带领工人阶级开展土地革命、长征、遵义会议、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重大历史事件进行了解读,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本身就是一部具有丰富内容的教科书,作为思政课教师,要认真学习党的历史,继承和发扬优秀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从而提高党性修养、践行初心使命。张书记最后说到,学习党史是为了办实事,更好地服务师生。学院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组织师生党员为安徽省阜阳市枣庄镇王庄中心学校学生捐赠图书,体现了党员同志服务社会、奉献社会的精神。今后将继续加强党总支政治引领作用,及时解决涉及到师生切身利益的问题,围绕学科发展、重点马院建设、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等重点工作,提高干事创业的能力,为学院发展不断奋斗!

2021421日,学院举办大中小思政课教师“听亲历者讲述悟百年党史”专题讲座,邀请原滨海新区科协主席,邓小平天津开发区题词历史见证人叶津庆,为南开大学、和平区教育局及天津医科大学思政课教师近50人讲授党史,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张秀敏书记指出,思政课教师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队伍,必须首先做到真学真悟真践行党史学习教育,这次专题讲座的目的就是为了帮助大家更好的学好用好党史。我校与和平区教育局签订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共建协议以来,已经开展了多次有意义的活动,希望能进一步推进一体化工作。王琳副院长高度评价叶老的讲座,她说叶老幽默风趣、资料翔实的讲述为思政课教师提供了生动的一手的备课资料,思政课教师应该将滨海新区的发展过程与党史学习教育、与教学内容有机结合起来,引导学生更好地学习和理解党史,守好思政课主阵地。最后与会的大中小思政课教师做了讨论交流,大家纷纷表示,此次集体备课会收获颇丰,不仅了解到许多幕后史实,更感受到党在伟大光辉历程中形成的革命和斗争精神在开发区改革发展中的体现,开发区的建设改革和发展,充分验证了没有党的领导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

2021423日,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张娇赴天津机场边检站,为站党委成员、在位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及机关民警职工、执勤队民警代表40余人进行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她以“风雨苍黄百年路,高歌奋进新征程”为题,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聚焦中国共产党百年风雨征程,从用正确历史观看百年党史、从百年党史感悟初心使命和从百年党史汲取前进智慧三个维度,生动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历史贡献,深刻诠释了各个历史时期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讲座后,该站刘清涛站长、刘金喆政委表示,希望今后与我校加强联学共建合作,进一步发挥双方自身优势,以“学”促“知”,以“知”促“讲”,共同开创党史学习教育的良好局面。学院未来将积极开展理论宣讲工作,为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贡献高校党建力量。

2021423日,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纲要教研室党支部书记安宝面向机关党委200余名党员开展“追忆百年觉悟 探寻选择初心”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安老师以“觉悟社探寻社会改造的历史征程”为切入点,讲述了历史和人民为什么选择马克思主义,引导党员教师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努力担当作为。学院思政课教师作为天津医科大学党史宣讲团成员,将在全校范围内建立主题宣讲“菜单”,各学院、部门均可点单,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工作,为师生办实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学校落实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