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盛会 强担当】校长雷平讲授形势政策教育“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 2022-09-21 浏览次数: 879

日前,校长雷平以“高举伟大旗帜,谱写崭新篇章”为题,为2021级麻醉学、基础医学专业学生讲授形势政策教育“开学第一课”。

20227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为指导,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不移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指出,要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提出新的思路、新的战略、新的举措,继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

雷平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切入点,聚焦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指出:迎接党的二十大,必须凝心聚力奋进“三个需要”、坚持“两个确立”;迎接党的二十大,要深刻理解党的百年奋斗的五大历史意义,把握十个“坚持”的思想精髓,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他引导同学们立足全球视野,深刻理解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勉励大家以奋发有为的精神,共同努力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

随后,雷平从“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这一视角出发,阐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根本问题。他强调,归根结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就在于我们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并用以指导实践,从而牢牢把握了历史发展进步的大势并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鲜明的政治品格和强大的政治优势。作为天医人,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的重要地位,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的重要意义,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最后,雷平对同学们提出殷切希望,勉励大家在探索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和党的建设历史经验中努力承担起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的时代使命,在认识并反映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发展规律和党自身的发展规律中努力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彰显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同时,作为医学生,要始终牢记“救死扶伤”的神圣职责使命,以仁爱之心对待每一位患者,既帮助患者解决身体上的痛苦,又要关注患者的心理需求,以精湛的技术、精诚的服务温暖患者。他希望大家珍惜大学时光,脚踏实地打好基础,做人民健康的守护者。

形势政策教育“开学第一课”是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重要内容。课程旨在引导医学生秉承脚踏实地、奋进不止的理想信念,以弄潮儿向涛头立的澎湃热情和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毅品格,奏响新时代的青春旋律。


来源:天津医科大学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