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 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党支部与课程社团团支部联合举办国家安全手抄报大赛
发布时间: 2023-04-15 浏览次数: 361



2023413日,在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党支部与课程社团团支部举办了以“国家安全我有责”为主题的党日团日联合活动——国家安全手抄报大赛该活动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营造“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浓厚校园氛围,增强师生国家安全意识 。


思政课程社团习研会、思修优学社、爱心手语社以部门为单位设计提交了11个作品参赛。参赛团队在展示自己作品的同时,也汇报了在制作手抄报过程中的设计思路、选取内容和学习制作体会。在设计、展示、汇报手抄报的过程中,同学们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和国家安全法,提高了自己的理论水平,增强了国家安全意识。



活动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5名。



一等奖作品

本作品结合传统中华元素,采用鲜明的红色为主色调,彰显典雅庄重又不失大国风范。作品内容以阐述国家安全的概念、论证国家安全的重要性为主,强调大学生应勇担国家安全责任。此外,作品也从医学生的角度出发进行科普,简要介绍了与医学生息息相关的公共卫生安全和生物安全。(思修优学社组织部


二等奖作品

作品展示元素丰富。画面中,海陆空三军共同护佑国家安全,守护着祖国的统一与和平。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单边主义、霸权主义、强权政治有所抬头,在这样的国际大环境下,正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用他们的青春与汗水维护国家安全、保卫一方人民的幸福生活。 白鸽,则意味着全民国家安全教育的目的有助于维护我们的和平与安宁。 (思修优学社宣传部)

作品以漫画形式表达了大学生在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中应该承担的责任。左上角的红色图案代表大学生应时刻关注国际局势,左下角图画提示大学生遇到可疑的人和事件应拨打“12339”进行电话举报,右下角两位学生手拿书本的图案代表大学生应自觉学习国家安全的有关法律,双手保护国徽表示我们每个人都要尽自己的力量捍卫国家安全,长城和蓝天白云则分别代表国防和国家安全之下百姓生活的和谐安定。(手语社外联部)


三等奖作品

作品展示了设计者们对“大学生与国家安全”的看法。国安才能国治,治国必先治安。国家安危系于每一位公民。作为大学生维护国家安全是义不容辞的责任,青年学生应积极主动了解国家安全的有关法律、法规,增强法律意识和国家安全意识,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和荣誉感。(思修优学社摄影部)



画面整体以红色为主调,包含元素有长城、天安门城楼、和平鸽、稻穗和号角等。长城作为军事防御设施,凝聚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和众志成城、坚韧不屈的爱国情怀;天安门城楼庄重威严,高度浓缩了中华古代和现代的文明;号角和和平鸽蕴藏着呼吁全国同胞同心协力共同维护祖国安全,和平发展的美好愿望;稻穗则是国泰民安的缩影。作品表达了设计团队希望我们的祖国在大家共同建设维护下能得到永续发展,繁荣富强的愿望。(手语社办公室部)

  本作品以“国”字为主体,体现了“国家”的重要性,红色背景寓意国家繁荣昌盛。在“国”字上下各有“安”字,代表国家安全。海报两边写有“国是千万家,有国才有家”,表明了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国字中间有人物与自然插画,代表人民和祖国大好河山都存于国家之中,只有当国家安全,才能保障人民生活和自然的和谐。中间金色字体点明415日是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习研会组策部)



评比结束后,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党支部的老师杨艳红、张娇、郭卫华、刘会平从手抄报的制作、素材选用、表现风格、内容含量等角度对参赛作品依次进行了点评,指出了每个作品的优缺点及修改建议。

活动最后,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党支部书记、思政课名师工作室负责人杨艳红老师做了总结。她说,当代大学生要自主加强国家安全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宣传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高度重视国家安全,做到国家安全人人有责,让“国家安我安全、爱国爱民我当先”的理念深入人心,为中华巨轮乘风破浪勇往直前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