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与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签订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结对协议
发布时间: 2024-02-28 浏览次数: 19


202312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与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签订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结对协议。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副书记刘晓黎、团委书记刘毅,天津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王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主任乔文娟、兼职思政课教师焦斌,2020级预防医学专业本科生共同参观了家栋楼历史展馆。

天津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党委紧密结合思政课教育教学实际,由家栋楼展览馆为索引,探索挖协和医学教育中的思政元素、红色资源,培养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主义情怀和责任意识等,共同构建大思政体系育人格局。在参观的同时对今后的的实践活动主题、形式,如何将实践活动与课程内容相结合等等内容进行充分交流。

家栋楼”以中国血液学事业奠基人邓家栋先生名字命名,内设邓家栋塑像及所院史馆,着重介绍党领导下一代代中国血液学家发扬以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为内核的科学家精神,推动中国卫生健康事业特别是血液学事业取得巨大成就的光辉历程。

在邓家栋塑像前,同学们了解到家栋楼所见证的历史,深刻感受到邓家栋先生对于血液研究和天津医学发展所做出的巨大贡献。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位于家栋楼的院史馆。该展馆共分为“鎏金岁月”“厚积薄发”“勇攀高峰”“不忘初心”四个展区。同学们全面学习了解了血研所不同时期发展历程和变化,深入体会到血研所推动引领血液学事业发展做出的探索及取得的成绩。

历经九十余载春秋,家栋楼见证我国血液学发展从无到有,再到百花齐放、百舸争流的历史进程。身为医学生,同学们纷纷发表学习感悟。

秦艺璇同学说:医学卫生事业关系人类共同命运,关系国计民生。通过此次参观,我深刻了解到,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学研究所作为国家血液学领域的发源地和领航者所发挥的力量。作为新时代青年要担当起自己的责任和使命,在学思践悟中成长,以瞄准和解决国际血液病学术前沿和影响人民群众健康的重大科学难题为奋斗目标,严格要求自身,贡献自己的力量,努力成为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刘浩然同学说:血研所是个充满科技感和人文关怀的地方。这次参观让我深入了解了血液的奥秘和血液疾病的治疗方法,感受到了科技的力量和人类的智慧。同时,多年来医护人员接续努力,不断倾注对患者的关爱和照顾,他们用专业的知识和技能,为患者提供最优质的医疗服务。这次参观让我更加敬重医护人员,也更加珍爱自己的生命。

佘凤萍同学说:所院的前辈们作为学科带头人,始终坚持创业精神,传承艰苦奋斗作风,为我国血液学的发展做出了极大贡献。了解了前辈们的奋斗史与成果之后,我被深刻地震撼与感动,我们一定要勤奋学习、砥砺前行,勇担时代使命,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青春华章。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