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天津医科大学药学院的前身是始建于1949年的天津市公立药学讲习所,1950年成为天津市公立药科学校,1953成立天津市卫生学校时设立药学专业,1979年升格为天津市医学专科学校药学系,1984年成立天津第二医学院药学系,1994年天津医学院与天津第二医学院合并组建天津医科大学后,于199611月易名为天津医科大学药学院,是天津市最早创办现代药学教育和高等药学教育的院系,也是天津市最早获批药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的授权单位。1984年开始招收药学专业本科生,迄今已37届,毕业生2250余人。

 学院现有建筑面积约5000平方米的教学楼和科研楼,坐落于天津市和平区气象台路22号天津医科大学主校区。现设六个学系即药物化学系、药剂学系、天然药物学系、药物分析学系化学生物学系、临床药学系和一个中心即药学实验教学中心有三个委员会:药学教学指导委员会、药学学术委员会、药学学位分委员会。

 学院现有教职工99 人,其中专任教师70人,包括教授26人、副教授26人。拥有国家级人才3人,天津市各类人才25名。博士生导师14名、硕士生导师17名,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62名,占专任教师总数的88.6%。形成了一支年龄梯度和学科分布合理的、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高水平优秀师资队伍。

 学院现设药学、药物制剂和临床药学三个本科专业,为药学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药学专业被列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及教育部第一类特色专业建设点;药物制剂专业被列为天津市普通高等学校品牌专业建设项目;临床药学专业为天津市战略新兴产业相关专业;“药学实验中心”被列为中央与地方共建高校特色优势学科实验室项目和“天津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目前在校各类学生820人,其中博士研究生41人、统招硕士研究生170人,在读本科学生607人。

 学院现拥有天津市临床药物关键技术重点实验室,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分析三级实验室、中药化学三级实验室有中国人民解放军301医院、天津医大总医院、天津医大肿瘤医院、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天津市药物研究院、天津市医药集团、现代中药研发中心等二十余个实践基地。先后与美国、加拿大、日本、德国、法国、瑞典等多个国家的药学院校和科研机构进行学术交流和合作研究,与天津市药物研究院有限公司、天津市医药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药学院近年实施教学、科研与产品开发相结合的发展战略,在加强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成果转化方面取得显著成效。近五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39项、省部级等各类课题27项及横向课题35项,共获得3600余万元经费;发表学术论文327篇,其中SCI收录284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2项,获得授权19项,专利转让3项;药理学与毒理学、材料科学及化学三个学科先后进入ESI世界排名前1%

 近年来我院共获得24项国家级和22项天津市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支持,6项作品获得全国大学生药苑论坛一、二、三等奖,十余名同学获得“挑战杯”天津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市级一等奖;两百余名同学在天津市“互联网+”大赛各赛道、天津市药苑论坛、生命科学实验技能竞赛、化学竞赛、数学建模大赛、物理竞赛中获得一、二、三等奖。

 面向未来,学院秉承“知行合一,德高医粹”的医大精神,求真.至善,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加强人才与学科建设,继续为社会培养高层次、有特色的药学专业人才。